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争优创先 | 资料下载 | 学习园地 | 学校首页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总支>>学习园地>>正文

 
2017年度个人学习计划
2017-06-15 10:23     (点击: )



学习就是生活,学习就是工作;生活就是学习,工作就是学习。学习是每个人终身的第一需要。学而优则成,学而优则进,学而优则胜。这是被时代一再证明了的颠覆不破的真理。凡是渴望知识富有的人,都必须把学习作为一个永无止境的人生追求,一时一刻都不能放弃从学习中吸取营养。人们陈旧的思维方式,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更新;先进的工作方法,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获得;头脑中的私心杂念,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抑制;心灵的阴影,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去除。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尤其是在当今知识大爆炸时代,更应当把学习作为终身的第一需要。对待学习就像吃饭一样,按时就餐,全面涉及,突出重点,消化吸收。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政党。对于党政干部来说,理论学习是第一位的。理就是哲理,是哲学的范畴,哲学是明白学是智慧学,使人聪明的学问。理论学习管方向、管方法、管基本观点。科学理论一旦学懂,思维就会忽然开朗;一旦运用,工作就会创造奇迹。理论只要深刻就能说服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所以,党政干部的学习,其中三分之一的内容就是学习理论。

人常说:干啥就要像啥。那么,本职业务要精,干啥就要掌握啥,干啥就要钻研啥,干啥就要心爱啥,干啥就要成为啥专家、行家。这是学习的基本理论。学习理论都要与实际相结合,与本职业务相结合,是最好的时机。还要学习时代文化,学习文化是基础的基础,是干部的起家之本,古人讲:读书是起家之本,和睦是齐家之本,勤俭是治家之本。“三本”之首是学习文化。党政干部要成为学习型干部,成为专家型干部,成为研究型干部,成为时代型干部。这样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这样才不辜负党不辜负组织和人民。

学成一时,行成一世。人生可以归纳为两件事,就是做人和做事。这二者不可分割互相渗透,彼此支持。其中,做人是首位。做人靠情商,做事靠智商。做人要多懂社会常识,做事要多学文化知识。但,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必须处理好知识、思维和实践的关系。在三者当中,知识是基础,实践是根本,思维是关键。而且,三者都必须从学习中获得三者交融,方能成才成功。

就我自己的学习作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意见》,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创建学习型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更加刻苦奋斗,倍加努力学习。

二、 主要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要做到逐条逐句通读、精读,全面准确理解掌握党的纲领,铭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践一致,引导党员始终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敬畏党章,以党章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南,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校党委宣传部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汇编》、两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委高教工委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等。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和进行警示教育,使更加牢记党规党纪,养成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绝不闯红线、绝不触高压线。

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范激励作用,使自己在思想上有触动、工作上有改进、业绩上有突破,超越自我,追赶先进,为加快建设“四个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技能、精准扶贫、助力帮扶、科技扶贫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为师生服务的本领。为总支部党员引好路、带好头,为做好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三、 时间安排

按照月份安排自己重点学习的内容和知识。

3月份,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价值、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一个再思考》、《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经验与启示》、《春秋时代的春与秋》、党建知识、扶贫有关知识等;

4月份,学习《习仲勋的革命历程和精神品质》、《四个合格》、《积德行善》、《中国文化的根》、《我是谁》、《脱贫也是告别一种生活方式》《君子的意义和德行》、《中国传统道德价值观的核心理念》、《集体人格》等相关知识;

5月份,学习《中国共产党政党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世界文明历史的三个阶段》、《中国的精神状态和文化特质》、《红色精神百年史述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助力扶贫精神和相关知识;

6月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意见》、《互联网法律法规汇编》、《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毛万春同志在全省脱贫攻坚整改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等有关知识;

7月份,学习《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马克思辩证法的七个基本步骤》、《现代人需要什么样的幸福观》、《我国农村改革的历程》、《注重家庭注重教教注重家风》、教育扶贫相关知识;

8月份,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与西安事变》、《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五题》、《文化自信:中国自信的本质》、《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知识;

9月份,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党的纪律,首先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现代性与伦理多样性问题》、《国学之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构建:理论、实践与路径》、《责无旁贷扛起脱贫攻坚历史重任》等知识;

10月份,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脉》、《人的发展价值取向的总体性》、《“教育扶贫”悖论解析及相关政策建议》等相关知识;

11月份,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不忘初心跟党走》、《重大决策 重大任务------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脱贫致富贵在立志》、《文明交流互鉴思想影响世界》等知识;

12月份,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和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自觉践行“四个合格”和从严治党要求》、《中国文化的“根”与“魂”》、《传统孝道与现代孝道》、《城市化浪潮下的乡村儒学》、《乡贤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忠德的多重意义与价值》、《中华美德现代化转化与传承》、《谈儒学担当观》等相关知识;

元月份,学习十九大精神,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相关文件精神,《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相关知识。

四、主要形式

为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学习效率,采取以网上“在线理论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读原文与辅导宣讲相结合、专题研讨与知识讲座相结合、专家讲授与网络互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方式。每天至少保证学习1小时,每次学习必须作学习笔记,全年读书学习笔记不少于7万字;每季度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撰写一篇党建论文。参加学校中心组学习,组织并参加机关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参加组工支部的学习活动,并参加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活动不少于14次。并通过参加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理论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研讨会以及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外出学习实地考察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提升自己的素质。

五、学习要求

1、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等,为机关的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榜样和带头作用。

2、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自觉坚持自学,做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以及党建论文。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务求取得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和扶贫工作的开展。

上一条:习仲勋郝家桥调查及其启示
下一条:脱贫也是告别一种生活方式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机关党总支

 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719000   0912-389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