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争优创先 | 资料下载 | 学习园地 | 学校首页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总支>>学习园地>>正文

 
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四个合格”党员
2017-04-05 10:45     (点击: )

作者:熊伟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指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具体来讲就要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

要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党员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强化“四个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对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纪律是生命线。要尊崇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名党员要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任何时候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守纪律。遵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政治纪律“五个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时时以“七个有之”为鉴戒,始终自警自省;严守组织纪律,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绝不能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坚持“四个服从”,自觉接受组织安排,绝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中央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办事,做到令行禁止。要强化党员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广大党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党员要示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恪守社会公德。做好社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要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要嫉恶如仇,弘扬社会正气。要坚守职业道德。在工作岗位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公平公正,遵纪守法、团结协作。要带头培养家庭美德。示范做到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要培养个人品德。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励,慎初、慎微、慎独,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要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各行业各领域的广大党员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将“职业标准”和“党员标准”有机结合,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作用。要发挥带头作用。共产党员要在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上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处处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任务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发挥骨干作用。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勇于创造,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挥洒青春汗水、发挥聪明才智。面对困难率先挺身而出,攻克难题难关,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要发挥桥梁作用。党员干部要经常沟通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努力成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纽带。

上一条:脱贫也是告别一种生活方式
下一条:爱国主义是一种政治美德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机关党总支

 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4号   719000   0912-389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