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报告是党面向新征程治国理政的自信宣言

王小东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15:28 次浏览 背景颜色: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感到非常振奋兹将学习心得分享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

报告全篇将自信贯彻贯穿始终。从报告中,明显感受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对当前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那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治国理政自信和面向新征程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胜信念。报告中,“自信”词语出现的频率为14次,主要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历史自信等方面。其中“历史自信”是首次提出。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充分重视历史,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充分重视中国历史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的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回顾中国两千多年来治乱兴衰,历史已经向我们表明以儒释道为意识形态的中国封建专制主义政权无法跳出三百年治乱兴衰循环怪圈;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深重灾难,历史清楚地证明地主阶级改良派、洋务派,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改革派都因为无法提出先进思想,无法力挽狂澜于既倒,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富强。

十月革命一声枪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共二大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明确提出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二大通过的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由于国民党右派背叛国民革命,导致国共合作破裂。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扛起新民主主义革命大旗,独自领导中国人民开启探索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富强的建国道路。从1927年土地革命战争到1949年解放战争基本结束,22年的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在黑暗中龃龉摸索、在战争中浴火前行。1945年4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的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斗争的关键时刻,为了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争取光明的前途,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独立、自由、 民主、 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提出实现中国工业化的宏伟任务。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1949年3月,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经过充分准备,党中央决定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确定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全会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即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七届二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工程。这次会议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为促进和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为推动和发展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保证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制定"一化三改造"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过渡期间总路线。探索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不仅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而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由此开始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由于国内外形势变化、加之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导致社会主义建设出现重大挫折。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和严重束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决定将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三步走”至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大战略。在“三步走”战略的部署下,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这一次,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并为此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不仅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自信和信心,并且为全人类提供了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思路:中国式现代化。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立足本国国情,探索适合适合自己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到“中国式”的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在现代化道路探索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主要是以世界上既有的现代化模式为参照、具有中国特色。而中国式现代化,可谓是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升级版,既符合现代化发展规律,更契合中国国情实际,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新道路。“中国式”里洋溢着浓厚的中国自信。这是历史的自信,也是文化的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道路是正确的,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我们应更加自觉地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踔厉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