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榆林学院校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1日 07:59 次浏览 背景颜色:

榆林学院校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通报 

按照省委《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将校领导班子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如下。

一、召开情况

2022年3月9日上午,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张书记主持。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陈永福、曹越到会指导。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

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好开实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聚焦主题,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各基层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党员、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张书记通报了2020 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了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相互批评。

巡回指导组陈永福同志对我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主题鲜明、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氛围浓、质量高、辣味足,是一次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的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得很成功。总结起来,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会议准备充分;二是自我批评严肃认真,问题找得准;三是相互批评真刀真枪,体现辣味。同时,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四是做好情况通报及报告工作。

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指导组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按照巡回指导组所提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深刻理解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历史责任,牢记“国之大者”,着力培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升大”目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五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从党史中不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强调,学校将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归类梳理、细化分解,形成具体清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党委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做到位,结合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带头落实好整改责任,逐项对账销号;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整改成效让省委放心、让师生满意,通过不懈奋斗,为陕西、榆林、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特色做法

主要体现在:一是精心部署、紧扣主题主线。党委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紧紧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严格按照程序,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将会议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报送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二是率先学习,汲取党史智慧。党委班子坚持带头学、示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走进杨家沟、绥德师范校区,通过参观展览、现场教学、座谈研讨以及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邀请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迈曾,榆林市委书记、市长李春临进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洗礼初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三是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紧扣主题和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在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基层调研、巡视反馈以及2020年民主生活会遗留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检视和梳理,并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认真检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班子成员勇于刀刃向内、解剖自己、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主要是: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不断提升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坚持学用结合。紧密结合榆林大学建设的重要目标,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理论上的积累、思想上的提升、行动上的自觉,切实增强分析解决新问题能力,以学习新成效推动事业新发展。

会后,就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学校做了新闻报道。按省委要求将召开情况,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7位校领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议记录,以报告形式分别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做了上报。同时,也梳理出校级领导班子、每位领导个人检视出的问题清单台账,将继续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特此通报。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