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学院组织教师赴袁家沟、路遥纪念馆调研

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0日 10:53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14年5月24日至5月25日,文学院组织教师赴清涧县袁家沟、路遥纪念馆调研。

袁家沟是陕北红色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村里有1936年红军东征时的指挥部旧址。袁家沟是毛泽东旷世之作《沁园春·雪》的诞生地。我院教师在当地村干部的引导和讲解之下,了解了毛泽东《沁园春·雪》的创作背景,真切感受了一代伟人艰苦卓绝为民族大业奋斗的革命精神。这既是一次文学之旅,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路遥纪念馆于2011年12月建成,建馆伊始我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贺智利教授提供过一些建议和资料。这次我院教师前往路遥纪念馆,通过参观馆内“困难的日子”、“山花时代”、“大学生活”、“辉煌人生”、“平凡的世界”、“永远的怀念”6个展区、以及路遥生前生活用品、手稿、信函、照片、音像等珍贵实物及资料,更深入了解了路遥的一生,感受到陕北作家路遥具有史诗般品格的文学世界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更深切体会到路遥对家乡深沉的情感。

这次活动是文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关注社会现实、弘扬人文精神的举措之一,有益于教师专业素质和思想情趣的提升。

村干部讲解

认真聆听

路遥纪念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