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 正文

榆林学院2012年党建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1日 17:37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各党总支、各支部:

2012年是我院的评估年、质量年、管理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师生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和谐校园、加强基层组织,努力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对我院的本科教学评估,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强组织、增活力,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各级党组织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校园之优。

2、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难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3、大力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和模范实践者。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按照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培养骨干的工作思路,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4、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系统学习计划,列出学习讨论专题,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重点抓好新上岗中层干部培训、中层干部专题培训、进一步做好中层干部在线培训学习的督学助学工作,积极探索有效开展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好思路、新举措。

5、认真开展创建学院先锋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先锋团队”、“学习标兵”、“优秀党员”活动。院系以教研室、研究所、课题组等为单位开展“教学先锋团队”、“科技攻关先锋团队”创建活动;部门广泛开展“管理服务先锋团队”创建活动。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学习标兵”创建活动。在全校师生党员中开展争当“优秀党员”活动。

广泛开展“三爱一奉献”(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积极为建设合格本科学院作奉献)教育实践活动和“讲礼仪、正师风”师德建设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提升服务师生水平、提高办学质量上创先进,引导广大教师在搞好教书育人、树立为人师表良好形象上争优秀。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教学中心工作的水平。

6、开展支部结对和党群共建。深入开展机关党支部与院系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合力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

二、解难题、转作风,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

1、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创先争优内化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之中,并使之常态化。要把学校评建工作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重大项目、重点改革、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立足本职岗位当先进、争一流、作贡献。 2、深化服务,创先争优。学校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3、建立完善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大力推进各职能部门深入院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走访师生活动,进一步畅通师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建立健全定期调查研究、及时改进提高、事事有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

4、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师生员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切身需求,切实解决涉及师生利益、群众实惠的热点方面工作,大力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与实效。

5、做好校园和谐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加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排查整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问题和治安隐患,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完善突发事端应急处置预案,创建和谐校园。

三、抓研究、树典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1、进一步做好创先争优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实施党建研究项目,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践继续推进创先争优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努力产生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党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做出应有贡献。

2、切实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表彰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评优推优及表彰工作,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七一”后组织开展“学先进、见行动”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3、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深入总结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与成效、经验与特点,认真梳理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动转化运用,将之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

四、明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1、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对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体设计,做好部署并抓好落实工作。通过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调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2、大力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找准创先争优推动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争创主题、突出争创重点、创新争创载体,做到分类指导与坚持标准的统一。

3、切实抓好群众评议。根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部署要求,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实际适时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做好群众评议与已经开展的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的相互结合,与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的有机衔接,将群众评议结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参考。

4、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使组织要求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有机融合,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完善评价机制、典型示范引路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把成熟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机制,使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