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 正文

增强教工党支部活力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1日 17:36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的思路,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相结合、与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相结合,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以增强教工党支部活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着重抓好三个重要环节。

一、优化支部设置方式,打造过硬支部书记队伍

适应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学科研组织方式调整及党员队伍构成变化的新形势,学校党委将按照“支部建在团队上”的工作思路,积极鼓励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教学团队、项目团队上,教学科研机构延伸到哪里,支部就设置到哪里,努力做到党政工作同步谋划、同步考核、协同发展。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是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关键。学校党委明确规定,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与同级行政负责人享受同等待遇,并可兼任同级行政副职等。把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养体系,组织专题培训、参观考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创新支部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学校党委进一步推进支部“聚力工程”,把“优秀党日”活动和支部共建作为增强支部活力的有效载体,加强对支部活动的统筹指导,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一是鼓励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研讨、社会调研,探索“以党建促专业发展,以专业促党建创新”的新路子,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二是建立开放互动的支部共建机制,鼓励支部开展跨院系、跨学科、跨师生的共建活动,丰富党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的实效性。面向社会,通过智力支持、咨询服务等形式,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三是鼓励支部开展党内帮扶,关心党员事业发展和生活,特别是要帮助青年教师做好生涯规划,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的党员,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三、积极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委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发展教工党员,特别是注重发展高知群体及海归人才入党。近年来,我校发展的教工党员45%以上拥有高级职称,15%以上是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实施“1+1引航计划”,通过党员老教授的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深化对入党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党委组织员队伍建设,为党员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导,我校共有组织员21人,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加大评优表彰力度,通过“七一”表彰,评选十佳共产党员、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党员创新团队等,营造创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教工支部建设是高校党建的基础工程,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教工支部建设为抓手,切实抓好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各项工作,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