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 正文

贵州大学:坚持特色 打造亮点 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1日 17:33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贵州大学继续丰富完善富有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成果,并启动了文化品牌战略,着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加强教育研究,积淀优秀传统文化底蕴。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丰富文化传播渠道,培养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在教育计划中推行文理交叉,倡导学生选修《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精读》、《中国古典美学》、《汉语诗律学》、《楚辞研究》等人文艺术类课程,提高人文素养;实践活动中,琴艺雅集、儒家礼仪、民乐演奏、国学传习、学术研讨、田野调研等活动常年不断,传统文化浸润着学生心灵。创办了《阳明学刊》、《苗侗文坛》、《中华传统文化与贵州地域文化研究丛刊》,致力于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研究;完成了《贵州地域文化丛书》、《黔籍学人丛书》和《黔南丛书》(点校本)的整理出版工作,丰富了地方历史文献资料建设;启动了彝族文献百部工程,着力打造彝族资料文献渊薮;开展锦屏民间契约档案文书整理,及时抢救、保护这一目前存世的历时最久、涵盖地域最广、系统性最强的民间契约文书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作,在黔东南州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的“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课题调研工作。正是在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研究上的突出成绩,近年来,西南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贵州省中华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和贵州省民族民间歌舞传承与保护基地相继落户贵州大学,学校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弘扬本土特色文化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文化底蕴进一步积淀。

丰富传承载体,营造优秀传统文化氛围。整合资源,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搭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学校有传统文化促进会、麟山诗社、合一琴社、中华传统武术协会、大学生书画协会等近20个传统文化类社团,涉及国学、书画、音乐、戏剧等众多领域。社团活动已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在每年一届的校园文化活动周期间,诗词、戏剧、书画展示,武术、琵琶表演,汉服、唐装、旗袍等传统服饰秀以及各类传统文化讲座闪亮登场;“人文之光·古韵滥觞”传统文化艺术节中,围棋、象棋、书法、对联、古诗填空、现场吟诗作对等传统文化比赛,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志愿者活动中,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较为集中的黔东南州开展水书、端节、马尾绣、苗族刺绣等少数民族传统技艺传承班,提升优秀文化遗产的存续能力和影响力。此外,学校承办的全省高校“传统文化校园风”系列活动,每年均组织十余位人文社科专家在省内部分高校举办“传统文化鉴赏”讲座,营造了尊重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和研究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溪山论道”、“在途中”等人文学术沙龙定期举办,热衷传统文化的师生在此交流论道。2011年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师生们一同参加了“我读《大学》——以‘五四’精神解读‘修齐治平’的当代价值”为主题的“溪山论道”读书会活动,并称赞看到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博学讲坛,师生们在这里学《大学》,并且以“五四”精神解读它的现代意义、时代精神,别开生面。他还对青年学子提出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坚定志向、自强不息,做中华民族的脊梁”的殷切希望。

促进品牌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在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中打造文化精品,提升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是贵州大学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内涵。在品牌建设中,连续八年独立承办贵州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在省内部分高校和中学举行百余场(次)音乐会,把代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艺术作品带进校园,实现了高雅艺术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开办侗族大歌班,直接从侗家子女中遴选人才加以培养,为侗族大歌插上“翅膀”,飞出侗乡,走向世界,登上高雅艺术殿堂;2011年10月,苗族舞蹈《银项圈》获第六届CCTV舞蹈大赛专业院团组“十佳奖”。同年11月,在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大赛中,舞蹈《彝山魂》获金奖、舞蹈《瑶鼓声声》获铜奖。“荷花奖”是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舞蹈专业文艺奖,是中国舞蹈的最高奖项。贵州大学的参赛舞蹈此前已连获两届金奖,其中第六届金奖为舞蹈《水姑娘》,第七届金奖为舞蹈《古道行》;“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获得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攻关大项目立项,实现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为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学校连续四届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2011年“交流周”期间,围绕“文化共存,视野共享”这一主题,学校举办了“中国-东盟跨文化交流论坛”,探讨以民族文化为纽带,促进各民族间的交流、了解和友谊。“交流周”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教育交流以及在东盟国家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渠道之一。此外,学校开贵州高等教育之先河,与美国普莱斯比大学共同建立了孔子学院,在大洋彼岸继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大学党委组织部 高 勇 朱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