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敬晓琪(2014年度入选)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1日 08:48 次浏览 背景颜色:

潜心科研教学 服务畜牧兽医

组织部

敬晓棋,男,汉族,1977年生于陕西省凤翔县。现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榆林学院支部主委,榆林学院副教授,预防兽医学博士。敬晓棋先后荣获第七届榆林青年科技奖、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获得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奖二等奖1项、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2000年7月,敬晓棋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在枣庄市畜牧兽医局工作2年,从此与畜牧兽医生产、畜禽疾病防治及技术推广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7月敬晓棋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临床兽医学研究生毕业,同年进入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主要从事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动物科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动物微生物、家畜传染病、免疫与分子诊断技术开发等畜禽疾病相关研究。

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榆林学院支部主委,敬晓棋同志能认真学习和贯彻我国在新世纪、新常态下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思想,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特别是从自身出发,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学习、教学、科学研究和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等工作。将高等学校的教书育人榆林畜牧兽医生产相结合,充分利用榆林学院的科研和技术研发平台优势,在深入调研榆林市畜牧生产、畜禽疾病诊断、防治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积极与榆林市及格区县畜牧兽医局等部门合作,确定家畜传染病的研究研究方向,目前已取得了多项畜牧兽医研究成果,经济效益显著,对榆林市畜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敬晓棋同志先后承担榆林学院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动物科学专业的《家畜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免疫学》、《动物微生物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动物科学专业英语》、《分子生物学》、《生物科学专业英语》、《猪生产学》《细胞生物学》等10门课程。目前,敬晓棋已为榆林学院10余届学生授课,为我市乃至周边培养畜牧兽医专业人才600多人,教学成就显著。

敬晓棋在坚持搞好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校级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陕西省教育厅2项、榆林市科技局项目1项、榆林学院科研项目3项,参与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2项、陕西省科技厅地方重大专项2项、榆林市重点科研项目4项,相关科研经费600余万。

在各科研项目的支持下,敬晓棋已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篇,其中在《Asian Journal Of Animal And Veterinary Advance》、《Journal Of Animal And Veterinary Advances》等SCI收录期刊3篇,《中国农业科学》、《中国兽医学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重点核心期刊8篇,《中国兽医科学》、《中国兽医学报》、《动物医学进展》等核心期刊6篇。2013年论文《Pivotal Role of IL-17-producing gamma delta T cells in Mouse Chronic Mastitis Experimentally Induced with Staphylococcus aureus》获得榆林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敬晓棋坚持科研、教学、生产实践相结合,以生产需求和产业问题为导向,将科研、教学与之对接,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并丰富学校的课堂教学。2006年全国猪高致病性蓝耳病、链球菌病等的发生,对榆林市养猪也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敬晓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08年开始与神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发猪病的分子检测诊断技术、制定猪的重大传染病防控保健措施,之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12年5月12日榆林市科技局组织的省、市同行专家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答辩、讨论评议,认为“猪繁殖障碍性传染病分子病原学检测技术的建立与应用”项目基于病原核酸检测的PCR技术,对猪瘟病毒、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圆环病毒2型、细小病毒、伪狂犬病毒作出快速的检测,能够在24小时内对5种疾病作出鉴别诊断,方法简便、敏感性高,适用于临床快速批量诊断应用,该项目最终获得2012年度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敬晓棋排名第一位)。

之后,敬晓棋继续在猪病检测与防控方面进行系统和深入研究。2013年敬晓棋主持完成的“猪重大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及分子检测技术建立与应用” 项目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一位),“猪多重PCR技术在猪繁殖障碍性传染病防控中的推广应用”项目于2014年12月获得第十六届(2013-2014年度)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

目前,已开发多种猪传染病的分子检测技术,方法简便、敏感性高,适用于临床快速批量诊断应用,有效解决了猪繁殖障碍性疾病检测和防控的技术难题。项目已在神木、榆阳、横山、靖边、米脂、绥德、鄂尔多斯等猪场推广,对地方养猪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