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特别的礼物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尚莹、高金强 摄影:封少博、高若男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8日 15:34 次浏览 背景颜色:

9月17日下午,榆林学院2022级新生迎来一个特别的“云端”开学典礼。10万+师生、家长、校友、关心榆林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云端,共襄这隆重时刻。

会上,党委书记张新柱把榆林著名作家路遥的长篇小说巜平凡的世界》作为开学礼赠送给全校4090名新生。他引用路遥的“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要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勉励学子在平凡的世界走出不平凡的人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榆林学院用书去打开每一个新生的大学生活,并启动以“读《平凡的世界》•品奋斗人生”为主题的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平凡的世界》线上原文朗读、“最美阅读人”评选、《平凡的世界》学术讲堂、“全员阅读·书香校园”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营造读书氛围,塑造良好学风,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学工部部长薛成虎说:“学校给每位新生赠送一套平凡的世界,开展读平凡的世界、品奋斗人生读书月活动。大学新的奋斗从读平凡的世界开始,三全育人从读平凡的世界开始。学校从源头上抓思想政治教育,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

“……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作家路遥在写下这个开头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在以后的岁月里,《平凡的世界》温暖了一代代人,伴随着无数读者,尤其是青年人的精神成长。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谈到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并提到作家路遥:“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在世界读书日,习近平又向广大青年学子推荐了这本书。

开学典礼之后,我校首届“四有好老师“贺智利教授以“弘扬黄土文化,传承路遥精神”为题,为全校新生带来了内容丰富、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黄土地的奋斗者贺智利教授结合自身艰苦奋斗的历程,用心用情讲述了路遥在平凡的世界创造的不平凡的故事,并从路遥的人格和精神魅力、路遥艺术作品魅力、路遥精神的意义三个方面为大学生开启了不平凡的“第一课”。

他从深爱黄土地,超越苦难对黄土地及其生活于其上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刻骨铭心的挚爱;对苦难的正确理解及其超越;宏大的政治抱负,思想家的风范;“存大气,成大器”的英雄主义情结;朴实本色的人格魅力;挑战自卑的勇气;“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献身精神;性格的魅力等9个方面娓娓道来,感受路遥的人格和精神魅力,激发同学们学习路遥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高贵品格。

贺智利讲,明年榆林学院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更名大学箭在弦,全校师生要赓续“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承路遥精神,在这平凡世界上通过奋斗创造不平凡的人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8级文学院杨舒然(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说:“‘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奋斗二字是榆苑精神,我们都是平凡的个体,渺小但为自己的故事奋斗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贺老师关于路遥的讲述生动形象接地气,让我们真正走近路遥,走进平凡的世界,知道生活不易,更明白了要用个人的奋斗争取美好的未来,让生活在自己的奋斗下大踏步前进。”

22级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韩思甜说:“《平凡的世界》恰恰诉说地是不平凡的人生。大学生活将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在新的环境中,面对新的起点,我们期待更多机遇和挑战,期待更深刻的成长和蜕变,期待更有力量的奉献和搏击,期待更有厚度的学识积淀,期待更有高度的视野眼光,期待更勇敢和坚毅的意志品质。”

留学生布拉科·莉迪亚说:“中国有很多大学,但我相信,在这一生中,我们都有自由或机会做出决定。我要像路遥一样为自己的生活负责成为榆林学院的学生,因为榆林学院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学校在学术成就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为研究目的设计了设备齐全的设施。

22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王怡钰说:“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我们138名研究生新同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聚在美丽的榆苑,收到了学校赠送的特别的开学礼物——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感受了不一样的开学季和学校对我们的用心用情。路遥用《平凡的世界》讴歌了陕北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在苦难、挫折中不甘沉沦的意志和坚强。那种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坚韧、执著、魄力,正是我们青年一代所需要的。铭记榆苑人’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我们将珍惜时间、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既有学术专业水平,又有实践操作能力的合格人才。”

榆林市发改委魏志鹏说:“一本图书,百态人生。读此书数十遍真正明白了平凡的世界易得,不平凡的活着难得。年青一代应该消除浮躁、接受平凡的自己,砥砺奋进、不甘于平凡的生活。平顺中,不因安逸而选择躺平。坎坷中不因困难而丧失人性。始终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为人、去处事,浪越急,桨更劲。我们不能选择时代,但时代已经选择了我们,衷心希望学子们能够深入体会书记、校长的良苦用心,立坚守一生的初心,学享用一生的本领,做学习一生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