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走转战路 坚定跟党走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9日 14:46 次浏览 背景颜色:

7月15日至17日,榆林学院思政部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行“重走转战路 坚定跟党走”为主题的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15日上午,两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榆林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出征仪式,榆林学院副院长张富林出席并致辞。他指出,榆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与资源。1947年3月18日至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行了历时1年零5天、行程2000余里的转战陕北的伟大历程,途经12个县区,驻留过38个村庄(榆林33个,延安5个),从容地指挥了西北和全国各个战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斗争意志和胜利信心。今年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胜利70周年,在此之际,两校教师举行“重走转战路 坚定跟党走”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既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教育实践,也是一次思政课教学的交流学习。希望两校教师以这次合作为契机,以后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沟通和交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张富林为两校授旗,研修队伍启程分别赴米脂、绥德、清涧等地,以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

15日下午,研修队伍来到米脂杨家沟革命历史纪念馆学习考察,在杨家沟十二月会议旧址前,思政部主任马举魁教授作了“讲好榆林红色故事——榆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的现场教学。他强调杨家沟是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是党中央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16日,研修队伍分别赶赴绥德郝家桥习仲勋革命纪念馆、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考察学习,并在绥德革命纪念馆就各自在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等内容,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研讨,对各自学校好的经验、好的思路、好的做法进行了交流。17日,研修队伍来到清涧县袁家沟村高家洼塬参观考察。袁家沟村是毛泽东向全国发出著名的《东征宣言》之地,千古绝唱《沁园春·雪》亦诞生于此地。榆林学院思政部郭东敏博士以“毛泽东的诗性人生与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为题,进行了现场教学,他以《沁园春·雪》的写作为背景,回顾了毛泽东的诗词与他的革命一生,用充满激情的讲解,歌颂了毛泽东作为诗人与革命家的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并存的伟大情怀。在高家洼塬的藏雪楼上,两校教师就转战陕北的战略意义,及如何进一步全面认识与挖掘榆林红色资源等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小型研讨,并达成了未来合作研究的意向,研修活动圆满结束。对榆林市未来的红色资源保护、挖掘与开发有重要理论意义。

本次“重走转战路 坚定跟党走”的暑期实践研修活动,通过重走部分转战落脚点和进行学术研讨,使大家对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历史、地位、意义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通过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交流讨论、实地的参观考察、鲜活生动的现场教学使大家对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有了更深切的体悟,也对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改革给出了有益的参考。不仅对两校未来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开展学术研究与合作提供了可能,更为共同打赢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作者 核稿/赵慧 马举魁 责编 编审/闫宇涛 李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