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8日 10:04 次浏览 背景颜色:

6月17日,我院举办“塞上讲坛”—钟秉林教授报告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大学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我校逸夫楼一楼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髙延龙、院长赵红星、副书记李治山、副院长张富林以及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含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院长赵红星主持了报告会。

钟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展,规模急剧扩大,效益显著提高,投入平稳增加,结构不断优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大学功能充分发挥。同时,高等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社会公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迫切需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主要矛盾。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市场需求日趋多样化,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着诸多挑战。学校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加强软硬件和师资队伍建设,弘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凝练鲜明的办学特色,加强科学管理和规范办学,以开放的办学姿态,厚积薄发,促使学校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在于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公平和就业问题。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任务。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要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发展向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发展转变。

钟教授提出,人才培养是高校质量建设的核心,高校需要“选择与行动”。一是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形成先进的教育观、现代的教学观、富有时代特色的人才观和多元化的质量观;二是科学确立目标定位,综合考虑办学理念与指导思想、社会需求与国家发展战略、学校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学校优势特色等因素;三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明晰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和要求,合理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优化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五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大学组织结构,平衡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六要利用大学的软资源,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

钟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从办学历史、人力资源、学科资源、教学资源、科研资源、发展定位、目标与战略等方面阐述了该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在于坚持转型,凸显特色,拓展功能,多元发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自主创新。

赵红星院长高度赞扬了钟教授的报告。他说,钟教授的报告系统、深入,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钟秉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会场

赵红星院长主持报告会

钟秉林,早年留学英国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任东南大学副校长,1996年,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201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12年5月,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会长,英国加迪夫大学名誉副校长、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海外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