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榆林大学建设大讲堂”正式开讲

来源:组织部 核稿:王玲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05日 11:09 次浏览 背景颜色: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勇安教授作首场报告

为了推进榆林大学建设,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各级干部和教职工队伍素质,学校决定启动“榆林大学建设大讲堂”(暂定名),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思想理念,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兄弟院校领导来我校做学术交流指导、传经送宝。

2014年5月9日“榆林大学建设大讲堂”正式开讲,黑龙江东亚学团董事长、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勇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的首场报告。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副院长张富林主持了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髙延龙、院长赵红星、副院长王世平、纪委书记霍东平以及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含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部分师生4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曹院长的报告从我国恢复招生制度以来,招生规模与结构的发展变化,对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由精英教育进入了大众化进行了回顾;从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对“文化”、“学校”、“老师”、“课程”、“人才”进行了富有现实意义的诠释;从我国高校的生源的现实状况和社会发展需求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内在要求进行了阐述;从中世纪以来欧美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我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类型、结构、本质、模式进行了多视角、多层面的审视;由此进一步对应用型本科教育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了深层次的探析,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曹院长对他本人创建的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办学思想理念、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做了详细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摆脱传统模式束缚的勇气和魄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地方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希望所在。

曹院长关于“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知学情”,“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教学——特色美味的‘熬制’过程,课程似“老汤”,设计是配方”。“地方性和专业性是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应用型高等教育伴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诞生,服务于经济社会的转型而发展”。“专业建设目标是地方需要、企业追随 社会满意 学生成长”,“认识问题解决了,关键在于使之成为全校教工的自觉行为”等思想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曹院长的报告诙谐幽默、精彩生动,博得全场听众多次热烈的掌声,他的报告吸引力强,既有理论性、前瞻性,又有实用性;既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又丰富生动,深入浅出,使我校干部职工深受启发。

学校将利用“榆林大学建设大讲堂”(暂定名)这个平台,使我校师生了解、借鉴国内外高校特别是一些应用型院校的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经验,推进课程改革,深化内涵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报告现场

黑龙江东亚学团董事长、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勇安教授为我校各级干部和部分师生作报告

我校各级干部和部分师生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