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网上党校 > 正文

榆林学院图书馆2010——2015年发展规划(讨论稿)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14日 18:17 次浏览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榆林学院教育发展与建设规划,为学院教学、科研的发展做好文献信息资源的保障工作,现结合我院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制定图书馆2010——2015年发展规划。

、规划依据

1.《榆林学院2006——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下称《榆规划纲要》);

2.《榆林学院2006——2015年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下称《榆专业规划》);

3.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评估指标(实行)》的要求(下称《评估指标》);

4.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的通知(下称《图书馆规程》);

5.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下称《图评指标》)。

二、规划体系

《榆规划纲要》指出,我院2015年在校生人数将达到15000人,按照教育部《评估指标》和《图评指标》的要求,图书馆将逐步达到下列基本办馆条件指标。

1.馆舍面积: 按照生均2 M2的要求,馆舍面积应达30000 M2

2.藏书数量:按照生均100册以上的要求,馆藏图书应达到150万册。

3.阅览座位:按照生均座位14及以上的要求,图书馆应有阅览座位3750个以上。

4.生均年进书量: 按照生均年进书4册的要求,图书馆年进书应为610万册。

三、图书馆总体发展目标

围绕学院办学定位,借鉴中外高校图书馆办馆经验,以能源化工专业为主,集生态农业、本士文化、教师教育为一体的办学特色为资源建设依据,以建设榆林市数字化图书馆为办馆目标。通过提高人员素质、加大硬件投入逐步实现藏书结构、技术方法和服务手段的数字化、现代化。注重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实现图书馆的读者服务理念,以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带动全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并根据学院的办学特色,在资源建设方面形成自己的馆藏特色。争取2015年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榆林市图文信息中心。

四、保证措施(摘要)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主要措施有:

(一)启动图文信息中心大楼建设项目

(二)提高馆员业务水平,形成一支高素质的队伍

(三)加强文献资源建设

(四)加快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

(五)努力提升读者服务水平

(六)强化科学管理

五、项目及其经费预算(略)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