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网上党校 > 正文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站简报第51期专题报道榆林学院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14日 18:20 次浏览 背景颜色: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站简报第51期专题报道榆林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转载如下:

简报第51期

2009-7-13

榆林学院:强力推进学院转型
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 榆林学院紧紧围绕“推动学院转型,突出办学特色,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教育质量,建设高品质本科院校”的实践载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思想解放讨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对学校发展定位、内部管理体制、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各种专题座谈会、讨论会、征求意见会,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深化了全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全体师生员工推进转型,突出办学特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品质本科院校”的信心和决心。
一、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强力推进学院学科专业转型。为适应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对应用性人才的需要,学院在原化学和物理两个系的基础上,建成化工学院和能源工程学院两个二级学院,设置了化学工程与工艺等17个相关专业,其中油气储运工程先后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院按“2+1+1”和“2+1”的模式重构了各本、专科专业的课程结构体系。为支撑转型,学院加大了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的力度,年均实验室建设经费已接近1000万元。经过努力,学院的“工程实训中心”被评定为“陕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被省教育厅列为“陕西省能源化工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为适应榆林“两基地一中心”建设需要,学院重点建设了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能源化工研究中心和陕北文化研究中心,建成了8个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的陕西省陕北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榆林第一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源化工研究中心已成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北文化研究中心已建成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陕北文化学、民俗学(陕北文化)、油气储运工程先后成为省级重点学科。
二、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环节,推进学院快速转型。加快学科建设,推动科学转型,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学院启动了《榆林学院2015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特别是高级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力争在五年内形成百名博士、百名教授的高素质队伍,形成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群体。学院正在制定完善青年教师培养规划方案,加强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扶持,增强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探索对教师实行分类管理,将教师岗位划分为教学科研并重类、研究为主类、教学为主类等不同类型,分别实行不同的绩效考评办法,实施不同的激励方式和政策支持。同时提高教师实践教学的水平,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随着规划的制订和实施,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学院的办学特色也将进一步凸显。
三、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推进学院全面转型。学院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努力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和课程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教育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快实验室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步伐,拓展实习实践渠道。强化实习实践环节,与榆林大中型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培养造就“双师型”教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使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引导高水平教师更多时间走上讲台,教师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加大培养评选校级、省级“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的力度,为提升教学水平创造更好的支撑条件。从研究学生的就业情况入手,以“出口”引导“入口”,认真研究人才培养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台《榆林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榆林学院科研发展规划》,保证教学质量工程落在实处。
四、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学院稳步转型。在教学管理方面,学院制定规章制度、奖惩措施和教学运行各环节管理办法20多项,各院系也陆续制定了一些系级教学管理规定和实施办法。与此同时,学院加大了教学管理手段的革新,加强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学生成绩管理、学籍管理、课程计划管理和学生选课的网络自动化;开通了网上精品课程,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开展了学生网上评教活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也日趋完善,并在教学质量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科研管理方面,学院先后制定了《榆林学院学术专著出版基金管理办法》、《榆林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榆林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力求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结合起来。此外,学院还建立了后勤与基建管理、资金管理、国资、人事、学生和教务等部门的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加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加强了资金管理和后勤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了保安岗位职责、管理守则、校园交通规则和紧急事件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