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网上党校 > 正文

慕书记在生科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09日 09:47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09522日,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慕锡凡、赵红星、马永侠、王世平、龙云,组织部长李治山参加了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会前认真查找生科院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教工、学生座谈会、讨论会、征询意见会,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班子成员之间充分沟通、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研究对策思路,做到边学边改。党委书记慕锡凡在生命科学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做了重要发言,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高度评价了生科院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值得其他院系借鉴。

慕书记在生科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摘要)

生命科学学院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很成功的民主生活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怀着关心学院建设、共谋发展之心,从实际出发,对生科院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而且能够边学边改,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这点值得其他院系借鉴。生科院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加强了班子的团结,明确了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促进发展的举措,对今后发展发展做出了长远的规划,这一点很不错。由三个系合并为二级学院,到现在,生科院正处在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如何绝处逢生,关键是找到科学的发展出路。

一、生科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优势

1、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一,生科院的领导班子不是很团结,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够充分,个别领导之间发生了“信任危机”,党政联席会议不能很好的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不够明确。

第二,近几年来,生科院招生形势十分严峻,报考率低、报到率低,学生人数减速过快,师生比例已经失调。

第三,双师型教师人数较少,对培养应用型学生不利。

第四,学院的发展与社会和企业的联系较少,不能紧密服务地方,开放办学更谈不上,当务之急是如何联系和结合地方。学院应多走出去,注重与省上和市上农牧相关单位的联系,注重校校结合、校企结合,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科研特色和服务特色。

第五,专业宣传力度不够,应利用传媒等手段在社会广泛的做好宣传工作。

2、目前生科院发展具有的有利条件

第一,生科院的教师配备从数量、质量和结构上来说都是校内一流。

第二,科研工作有相当大的优势、科研成果较多,如果能精心组织科研团队,就会取得更大成绩。

第三,国家非常重视三农问题,政策上有很多倾向。榆林市要打造特色农业经济,生科院就要抓住这个机遇,按社会需求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陕西省农业方面的院校除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是我们学校的生科院,我们要主动出击占领陕北市场,以现有师资力量为支撑,服务陕北,辐射周边。

二、当前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1、建设好领导班子。首要的工作就是搞好团结,团结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主要领导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包容,为了工作要尽量相互维护,不要过分强调自我。

第二,认真研究,处理好集体决策和分工负责的关系,院系的集体决策与分工负责要划分范围,明确哪些问题由主要负责领导直接处理,哪些问题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要学会放心和放手让下边同志工作,要明确正职和副职以及个人和集体的权限,学会调动积极性,以及稳妥的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

第三,坚持和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不要让它流于形式,要做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

第四,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成员,做事务必要光明正大,务必要谦虚谨慎,务必要求真务实,要有宽大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度,还要学会戒骄戒躁。

第五,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及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重在分析,重在总结,重在明确发展方向。

2、在学生专业培养上要重视和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出发。所有教师应重视教书育人的本职,教育学生应本着先成人,后成才,而后才能成功的理念。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对待学生工作,不要把学生工作当做附属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要处理好教育、服务、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

3、要与榆林农、林、牧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开放办学,可以由主要学科带头人牵线搭桥,将榆林市的农牧业发展与生科院人才培养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出自己的品牌专业。

3、利用现有资源,搞好教学科研工作,扩大影响。要利用现有的教师资源,抓好科研工作,发挥科研引领作用;认真解决好西区实验基地的建设问题,解决学生实习见习工作;从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出发,作出科学的建设规划;不断加大专业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