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网上党校 > 正文

许恢佩: 在榆林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2009年5月27日)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02日 08:30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同志们:

榆林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在省委和省教工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密切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榆林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高度重,精心筹备;二是领导有力,启动迅速;三是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四是创新载体,注重实效;五是统筹兼顾,工学互进;六是边查边改,成效明显。

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我们第四指导检查组参加了榆林学院分析检查阶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委成员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回顾反思了过去的工作,全面客观地查找了各自在思想观念上、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地剖析了根源,提出了比较切实的整改意见。听了大家的发言,我们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解放的研讨会,是一次务实、坦诚、充满理性和责任的思想交流会,符合省委的要求,符合榆林学院的实际,实现了交流、统一认识、明确方向、振奋精神的目的。有幸参加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们也深受教育和启迪。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们认为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榆林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院党委会专题研究,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交流活动,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并认真梳理归纳这些意见建议,精心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和班子分析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二是内容集中,重点突出。领导班子成员都能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等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榆林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体现了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体现了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的要求,形成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是分析全面,辩证客观。大家在自我剖析检查和相互交流沟通思想中能结合学习体会和收获,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成绩和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思想,认真分析检查工作,敢于直面矛盾、直面问题,剖析根源客观全面、透彻深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

四是态度认真,意见中肯。会议的民主氛围很浓,大家都能讲党性、重原则、顾大局,从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出发,从构建和谐校园的愿望出发,认真开展了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问题的查找和认识有高度、有深度,摆问题不遮不掩,提意见推心置腹,做到了自我批评坦诚,互相批评中肯。

五是集思广益,效果明显。大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总结经验与查摆问题相结合,以查摆问题为主;剖析集体与反省个人相结合,以反省个人为主;检讨工作与理清思路相结合,以理清思路为主,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敞开胸怀谈认识,立足实际谋发展,使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了思想上的“清洗剂”、感情上的“粘合剂”、工作上的“催化剂”的作用,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振奋精神,增强院校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根据大家刚才的发言,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了解掌握的情况,我们认为,榆林学院领导班子是一个讲党性、有能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勤政廉洁的班子,是一个讲团结、重和谐、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号召力和战斗力的班子。班子成员事业心和责任心都很强,能倾心办学,精心管理,从严治校;能坦诚相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在广大师生员工中享有很高的威信。“班长” 慕锡凡同志党性观念强,理论水平高,思考问题深,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教工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不折不扣;具有较强的统领全局的工作能力,工作经验丰富,决策水平高,抓工作谋划有方略、有智慧。院党员干部队伍,也是一个讲奉献、守纪律、能战斗的队伍,同志们在教学任务重、工作头绪多的情况下,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既保质保量做好了本职工作,又扎扎实实推进了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勤奋学习、甘愿奉献、团结协作、求实创新的风气更加浓厚,整个院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效。

参加了榆林学院的民主生活会,听了各位领导的发言,给了我们四点深刻启示:

一是班子要和。我们榆林学院能不断科学发展关键是历届班子和谐奋进的结果。 建设和谐班子,是企业发展壮大、事业兴旺发达的组织保证,是实现党内和谐、队伍和谐、事业和谐的重要前提。正确理解和谐,着力创造和谐,是当前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课题。 和谐班子是指在共同事业目标和严格组织原则基础上,形成的团结统一、融洽协调、能力卓越、富有朝气的优秀领导集体。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准确、全面、深刻理解班子和谐的要义。第一,和谐不是没有矛盾。和谐不是要回避矛盾和否认矛盾,而是要正视和化解矛盾,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避免因摩擦而产生隔阂,因分歧而产生对立,因争议而产生冲突。第二,和谐不是放弃原则。任何一级班子都承担着重要职责,不讲原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讲原则的班子是没有战斗力的。因此,只有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善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促进班子的团结统一,才能实现班子的真正和谐。第三,和谐不是强力控制。建设和谐班子,离不开全体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这就需要营造一个团结活泼、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如果只有主要领导权威的震慑压服而没有平等宽松的环境,如果只有制度的约束而没有感情的交融,整个班子就会缺乏生机与活力。因此,班子成员做人做事要持公心、讲诚心、多交心,使大家都有一个好的状态、好的心境,这样才能和睦共事、锐意干事。第四,和谐不是一蹴而就。建设和谐班子对班子的思想、能力、作风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说到容易做到难,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去实践、去攀登。和谐班子建设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理论武装、机制保证、事业激励、个人修养等诸多方面,既要抓硬件又要抓软件,既要抓整体又要抓个人,必须全面扎实稳步推进。和谐是动态而没有止境的。建设和谐班子是不断解决自身问题、不断提升完善自我的过程,一夕努力而竟全功是不现实的。因此,创建和谐既要有从现在做起的紧迫感,又要进行持续不懈的努力。第五,建设和谐班子要突出重点内容。 要心往一处想,用事业引领和谐;要行为讲规范,用制度保障和谐;要个人重修养,以素质促进和谐, 要班长以身作则,全体维护和谐。要用明确的事业目标和发展战略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并带领大家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就能够形成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要讲品行,相互之间多一些宽容体谅,多一些理解支持,不争权、不猜疑、不拆台;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公道正派、言行一致,坦诚豁达、容人容事,坚决反对那些玩权术、耍手段、搞帮派的行为。班子主要领导要自觉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当班长不当家长,决断而不独断,统揽而不包揽,虚心纳言听谏,善于集思广益,合理分工授权,充分发挥班子其他成员的智慧和作用。

二是学习要恒。从我们党员干部工作角度上讲,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途径。孔子在《论语》中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温固而知新,可以为师已。”可见,学习对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性。现在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终身教育体系制度也在进一步健全。把学习作为精神需求和政治责任,把学习作为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性,切实增加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感,在当前显得更加重要。从政治角度上讲,实践在发展,理论在创新。新的理论需要新的实践来检验,新的实践需要新的理论来总结。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内涵的理解,才能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敏锐性,凡事从政治的高度去辨别,做出决策,在事关全局、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才能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去发现新问题、适应新形势、创造新方法、开创新局面;才能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

三是作风要硬。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是一次理论的升华、党性的锤炼、灵魂的净化、行为的矫正。也就是说,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式、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忠诚、公正、民主、勤政、廉洁”的基本准则,做一个理想远大、知识渊博、志趣高尚、业务精湛、生活文明的人。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事业,对同事、对群众以诚相待,诚心共事;公正,就是对人对事要公道正派,不以亲疏论是非,不以好恶论长短;民主,就是多听同事、下属、群众的意见,多沟通、多交流,把下级当平级来对待,把平级当上级来尊重;勤政,就是要勤学习、勤思考、勤工作,精益求精,争创一流;廉洁,就是增强自我监督意识,做到经常自律、严格自律和有效自律,坦荡处事,谨慎行事。严格遵纪守法和道德规范,严格遵守各项廉政法规制度,以规章制度来约束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自我约束能力,真正做到思想作风过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民,实实在在干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在工作上,坚持办一切事情以量力而行,花少钱办好事,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讲求实效。在生活上,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四是工作要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是前提,实践是基础,落实是关键,发展是目的。因此,所有的学习,最终都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和精神状态,潜心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敢于负责、乐于干事、甘于清廉的态度,到问题多、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去,沉住气听取下级和群众的意见,静下心思考工作,努力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沉淀浮躁。“工作要实”这一精神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就是:第一,以实干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实干是硬功夫。如果不脚踏实地、不埋头苦干,无论一个地方条件有多好、优势有多强,科学发展都只能是一句口号。反之,如果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脚踏实地抓落实,无论基础多差、底子多薄,都能把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在“等”、“靠”、“要”、“说”上求发展都是纸上谈兵,唯一的出路就是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实干的工作作风,把握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以实干的精神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思路;另一方面,要围绕目标狠抓工作落实。落实既是一切工作的关键,又是一切工作的难点,更是一切工作的突破口。第二,以实干加快和谐进程。为政之要,在于为民。重视民意,关注民生,维护民利,最重要的是弘扬实干精神,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要改善民生,认真办好群众急需、群众受益的实事;要集中民力,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集成促进和谐建设的强大合力,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第三,以实干惠及人民群众。各级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思想和主要精力集中到干工作上来,集中到抓落实上来,集中到完成目标任务上来,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以实干和务实的成效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下来,我就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不懈地深化学习,推进思想解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次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讨论活动。观念的更新、思路的转变、难题的破解、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解放思想是永恒的、具体的,是有衡量标准的,它以我们的建设和发展为对象,以“三个有利于”为评判准则,以各项工作为具体的量化指标,具有广泛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只有坚持不懈地深化学习,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提高自身的觉悟和素质,才能不断促进思想解放。希望大家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解放,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审视思想观念和各项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在更新的起点上、更大的范围内推进思想解放,以足够的勇气和魄力冲破思想上的束缚,冲破前进中的障碍,不断推进思想解放,使我们的思想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写出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本部门、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要充分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充分反映本部门、本系统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要充分反映本部门、本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性汇报。分析检查报告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使其成为本部门、本系统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三、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坚持群众路线,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也是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一个创新。要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组织熟悉情况、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要精心设计测评内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方式方法上,可以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也可以书面评议。要充分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对评议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在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束后的公布工作,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形式。通过组织群众评议,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加系统地形成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

四、要着力解决问题,完善机制体制。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也是这次活动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学校要依据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深刻分析查找出来的问题,梳理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于能改的立即进行整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加以解决,需要一定整改时间的也要研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完成期限。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理清学校科学发展思路,完善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明确学校科学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改革教育教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解决与培养合格人才不相适应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问题;坚持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坚定不移地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竞争机制、流动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着力解决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创造性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结合点,着重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做好维护学校稳定的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为地方和企业应对危机、克服困难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五、要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所在。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突出实践特色,立足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比如在解决问题上不能就一般的教育教学工作问题去研究,而是有很强的针对性,针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社会影响的不利状况,注重进一步明晰实现榆林学院科学发展的思路、解决本院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个性问题,同时努力解决高等教育中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在解决突出问题时,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忌唱高调、失信于民,要坚持把全面完成今年的教育教育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从而确保我们榆林学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最后,希望榆林学院在前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基础上,在更高层次上、更新的起点上、更大的范围内推进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分析现实、查找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谋划未来、完善体制机制,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变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全新理念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全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形成高校内部良好的党风、校风、学风,带动广大教职员工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调研能力、团结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