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网上党校 > 正文

榆林学院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09年05月31日 20:49 次浏览 背景颜色:

 

 

 

 

527日下午,榆林学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慕锡凡主持会议。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商洛市政协主席许恢佩,检查组成员省委组织部齐德,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李亚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蔡万万,省委教育工委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祝亚荣,检查组成员西安石油大学团委干部田虹霞参加了会议。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院系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和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认真梳理前一阶段在全校师生中征集到的1300余条建议,进一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和理清思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在会前相互谈心交心,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相互帮助,加强团结。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也普遍开展了谈心活动,就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征求基层意见;班子成员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安排,分别到自己联络的院系参加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了解基层单位科学发展的情况,对基层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每位班子成员都从领导班子和个人两方面认真准备了发言材料。

慕锡凡书记首先做了发言。他指出,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重要环节,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刻认识领导班子在思想观念、领导能力、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适应的地方,深刻认识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学校科学发展存在的差距,从而促进我们更好地解决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慕锡凡书记指出,升本以后,经过五年多的奋斗,我们的规模上去了,专业特色形成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提高了,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实时调整我们的发展思路,提出了“稳定规模,推动转型,突出特色,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二十四字方针,提出了“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二十字指导思想。我们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狠抓了正规化管理;进一步清晰了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科研条件和校容校貌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研工作取得较大的突破;开放办学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加强;教职工的生活条件和待遇明显改善。但是,学院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学院发展的战略规划还不够完善;人才队伍成了学院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应用型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还相对薄弱;学院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领导干部的观念、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民生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安全稳定工作还有不少隐患;开放办学的大局面还没有形成;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

慕书记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新的定位、新的发展、新的环境、新的挑战特别是大力推动转型带来的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领导班子思想认识、管理水平、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主观方面的原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广大党员,思想观念相对滞后;干部作风还存在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体制机制创新抓得不够,工作做得还不够扎实,求稳怕乱的思想还严重存在。

慕书记进一步提出了解决突出问题的对策思路。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为学校改革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能力建设;制定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学院内涵建设步伐,实施“特色工程”,进一步加大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实施“双百工程”,培养引进百名博士百名教授,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质量工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机制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就业工作的力度;坚持开放办学,加强校地、校际、校企间的合作与交流;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全力建设和谐校园。

赵红星校长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尤其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探讨的问题涉及学校办学理念和思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教学科研、资源配置、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项工作,发言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许恢佩在讲话中对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榆林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开局良好;二是领导有力,启动迅速;三是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四是创新载体注重实效,符合学院实际;五是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六是边查边改,成效明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质量很高。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二是内容集中,重点突出;三是分析全面,认识深刻;四是态度认真,意见中肯;五是集思广益,效果明显。关于第三阶段的工作,许恢佩组长指出,要做到规定动作做深入,自选动作做扎实。要自始自终抓好学习;以认真的态度完成好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好民主评议;在着力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做好和谐校园建设和大学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