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网上党校 > 正文

榆林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14日 17:33 次浏览 背景颜色:

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榆林学院紧紧围绕“提升层次,推动转型,突出特色,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建设高品质本科院校”的实践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了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现结合学习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以《榆林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榆林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求实效,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普遍期待的实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做一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影响的事,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结合学校实际,把制约与影响学校科学发展、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

(二)落实责任,分步实施。为了确保整改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项整改任务实行分工负责限时落实制,由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实施。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系统考虑,分步实施,逐步解决。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在集中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和探索保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充分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使学校事业得到新发展,师生员工看到新变化。

三、整改项目和措施

1、制定榆林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本科教学评估的要求,深入研究编制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尽快形成科学的《榆林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榆林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干部队伍建设规化》、《榆林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榆林学院科研发展规划》《榆林学院图书馆建设规划》等。进一步做好规划目标分解、配套措施制定、规划分步实施等方面的工作。各院系研究制定《榆林学院院系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院系自身的优势、特色和发展定位、目标。

责任领导:慕锡凡 赵红星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院系

责 任 人:各部门负责人、各院系负责人

完成时限:20096月—20098

2. 创新机制体制,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和基础性工作,按照“继承、完善、创新”的思路和“要精、要管用”的要求,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构建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运转机制和富有活力的激发机制、系统的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形成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制度体系。

从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全面提高管理效能,进一步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制度创新激发科学发展的活力,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注重实效。

深化校院(系)领导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校、院(系)的责、权、利关系,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党政议事水平和决策效率。二级院系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要选择条件成熟的院系,落实管理重心下移工作,探索简政放权,激发院系活力的工作机制,使各院系真正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主体。探索构建新的管理模式,实行分层管理,扩大中下层组织的管理权限;学校对院系的管理要改变传统的事务管理、过程管理的模式,实行目标管理。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榆林学院管理中心下移试点意见》、《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机制改革方案》、《榆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院(系)工作的实施意见》

责任领导:赵红星

责任部门:财务处 教务处 人事处

责 任 人:张晓 张富林 弓斌耀

完成时限:20096---20099

20097月,对现行规章制度开展系统梳理,确定制度文件修(增)订目录;

20098月,明确重点,分批完成相关制度文件修(增)订工作;校发文件提交校党委会议或校长办公会议审定;

20099月,检查验收阶段。对各部门的制度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和验收,完成制度文件汇编工作。

3、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双百工程,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出台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细则,把“百名教授培养计划”和“百名博士培养引进计划”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的师资队伍。

责任领导:慕锡凡 赵红星

责任部门:人事处 教务处

责 任 人:弓斌耀 张富林

完成时限:

1)完善《规划》,制定《细则》:20097---20098月,

2)分步实施:20097月——2015

4、加强内涵建设,实施“特色工程”, “质量工程”进一步加大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今后五年的发展中,我们仍将重点建设能源化工类学科专业,进一步与省内高校加强合作,创办与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紧密结合的新专业,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快我院能源化工中心大楼的建设和内部实验设备的装备进程。尽快形成与我校的办学定位相符合的、有特色有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榆林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规划(2009——2015)》、《榆林学院科研发展规划》、《榆林学院实验室发展规划》。

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和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教育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快实验室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步伐,拓展实习实践渠道。强化实习实践环节,与榆林大中型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培养造就“双师型”教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使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引导高水平教师更多时间走上讲台,教师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加大培养评选校级、省级“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的力度,为提升教学水平创造更好的支撑条件。要从研究学生的就业情况入手,认真研究人才培养问题。要以“出口”引导“入口”,通过研究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反思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修订出台教育教学系列制度。完善《榆林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榆林学院关于推进内涵发展实施意见》、《榆林学院关于开放办学的实施意见》。

责任领导:赵红星

责任部门:教务处 科研处 国资处

责 任 人:张富林 郭 江

完成时限:20096---20099

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能力建设,加强干部后备队伍建设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目标责任制的考核落实工作,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院系中层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提高中层领导干部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办事的自觉性。做好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加强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胆启用一批优秀青年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加强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培训,认真实施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努力提高我院干部的整体素质。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效能建设,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管理干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管理单位事务、协调利益关系、激发干部职工创新活力、处理内部矛盾、维护稳定的本领。制定出台《榆林学院干部管理实施意见》,修订《榆林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中央、省委、教育工委的精神定期培训各级干部。

责任领导:慕锡凡

责任部门:组织部

责 任 人:李治山

完成时限:20096月——20099

6、认真、细致、科学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努力将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细做实,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对学生思想教育的核心内容,不断创造学生乐于接受、效果显著的新形式、新方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经常性的心理咨询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科学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逐步形成学生工作以院系管理为主体、学生处宏观管理、指导委员会决策指导的工作格局,使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采取切实措施, 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定期对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培训,切实解决好学生政工干部的职称评聘问题。 创新教育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学生工作分级管理的途径。 加大学生活动场所建设的投入,有计划地增加学生活动场地。强化对就业工作的指导,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完善就业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绿色通道”。学工部牵头尽快完善《榆林学院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责任领导:马永侠 王世平

责任部门:学工部 宣传部 思政部 教科部 就业指导中心

责 任 人:尚爱军 孙瑞林 马举魁 付选刚 白根举

完成时限:2009620099

7、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完成学校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化工楼、洗浴中心,学生公寓楼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多媒体教学、校园网改造、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

责任领导:赵红星 王世平

责任部门:后勤基建处 国资处 网络中心

责 任 人:杨存义 王智贤

完成时限:

8、加强作风建设

从事关学校事业兴衰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领导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努力形成“风气正、关系顺、人心齐、思路清、工作实、发展快”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出台《榆林学院责任追究办法》。

责任领导:马永侠

责任部门:纪委、监察处 党政办

责 任 人:陈国全 刘葵 王顺

完成时限:2009720099

9、加强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工作,加大安全稳定投入,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制定出台《榆林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意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榆林学院信访工作制度》。

责任领导:龙云

责任部门:办公室 保卫处

责 任 人:王 张文彪

完成时限:20096月——20098

10、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完善《后勤集团公司发展规划》、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龙云

责任部门:后勤集团公司

责 任 人:常占仁

完成时限:20096月——20098

11、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榆林学院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责任领导:马永侠

责任部门:就业指导中心

责 任 人:白根举

完成时限:20096月——20098

12、认真做好《省市共建榆林学院能源化工类学科协议》的落实工作,提出2009-2010年工作计划。

责任领导:赵红星

责任部门:教务处 人事处 科研处、国资处、后勤基建处 相关院系

责 任 人:张富林 弓斌耀 郭 江 杨存义 院系责任人

完成时限:20096月——20098

二、集中解决当前存在的八个突出问题

1、加大对能源化工类学科专业建设的投资力度,今年投资10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尽力满足能源化工类师资队伍建设需求,引进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2名。由人事处和相关院系负责实施。

2、解决干部梯队建设问题,加强院系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为院系、部门配备48名科级干部,16名教务员,重点加强院系管理队伍建设。由组织部、人事处负责实施。

3、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解决辅导员担任《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的问题,为辅导员解决晋升职称的问题。由人事处、教务处、思政部、学工部负责实施。

4、加强岗位设置工作,出台相关制度,解决行政人员的出路问题。由人事处负责实施。

5、千方百计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紧缺的问题。在财务处、贷款办落实建设银行贷款2亿元。财务处、贷款办负责实施。

6、针对院系办自动化条件差的问题,按照每个院系7台电脑的标准为院系及时增配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由国资处负责实施。

7、建设一批实习基地。经各院系、教务处积极工作,今年已经落实榆天化、榆林污水处理厂等大型实习基地6个,进一步拓展实习、见习、实训基地。由教务处、各院系负责实施。

8、加强3+2高职学生的管理力度。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要认真研究高职学生的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了系列制度,进一步强化学生管理工作。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实施。

三、搞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

1、研究制定实施辅导员招聘制度。人事处负责。

2、完善新进教师聘任制度。人事处负责。

3、研究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出台《财务管理改革意见》。财务处负责。

4、搞好院系职责权限的划分,出台《榆林学院管理重心下移试点意见》,逐步实行管理重心下移。人事处、教务处负责。

四、着力为师生员工办好六件实事

1建设幼儿园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问题,力争20099月启用。

2逐步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由后勤基建处与榆林市相关部门联系为我校青年教师建设经济适用住房。

3、购买大客车(717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解决家属子女上学接送问题 。

4按照学校相关政策,积极妥善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采取聘任制,安排教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

5加快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教工食堂、洗浴中心建设进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各责任部门的负责人作为具体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于20098月前认真修定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 提出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整改工作。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要把师生最为关注、当前能够办好的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集中精力,立即整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当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争取师生员工的理解。

(三)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监督。在整改过程中注意听取、吸纳师生意见,不断完善整改措施。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掌握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公开整改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四)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注意把抓好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将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服务地方做贡献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