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公方彬:党的创造力来源于党内民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7:29 次浏览 背景颜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8日电 (记者 万鹏)今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今日下午,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以“胡锦涛总书记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为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解读如何理解报告中提到的“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公方彬认为,一方面这句话坚持了既有的观念,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央明确强调没有民主中国就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说明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相当一段时间来,甚至建党以来都在研究和探索的,虽然说我们还有不尽满意之处,我们有不足的地方,但是探索是没有停止的,尤其是这些年来政治生态的变化,强调党内民主的呼吁声越来越高,建设的热度越来越强,这个不是新的,是既有的,是对原有的一个强调。

他指出,另一方面虽然这不是全新的概念,仅仅是强调,但是这种强调就时间来看,是我们党在顺应时代的发展。再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再强调本身就是方向,也就是信号,尤其是明确了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起点在发展党内民主,以这个逻辑看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预计,党内民主在下一步的党的建设过程中将摆在什么样的重要地位。由于我们一再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主义民主,党的民主加强了,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民主必然随之加强,这就是趋势,这就是方向,这也是我们所关注和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