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理论学习 > 正文

辛鸣:十八大报告体现了七个“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7:27 次浏览 背景颜色:

8日上午,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认为,十八大报告通篇充满新意。这是一篇创新之作,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新精神。这些创新体现在七个方面。

第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中国已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了。30年来,我们究竟积累了什么样的宝贵经验,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我们究竟创造了什么样的辉煌,这些问题十八大报告给我们进行了详细深入系统的阐述,十八大报告告诉我们,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一定要促进社会和谐,而且我们还必须坚持共同富裕,而且十八大报告明确地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再一次重申,高高举了起来,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的旗帜。

尤其十八大报告对30多年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取得的三大成果给予了浓墨重彩的阐述。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让我们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更加清晰,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自信。

十八大报告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也进行了论述,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所以,所有这一切,我们说标志着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第二,对科学发展观有了一个新定位

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来的重大的战略思想。这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往前走,中国社会的发展就可以又好又快,如果背离了科学发展观,那么我们就会面临诸多的挫折,甚至是掣肘。但是我们也实事求是讲,有相当多的地方、相当多的领域,科学发展还并没有真正贯彻落实到位。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没有达到它应有的地位。

回顾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先是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就是我们中国经济社会要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往前走。到十七大上又进一步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应该说这两个定位对科学发展观已经在逐步地提升,但是我们通过十年来的发展经验表明,还有点不到位。这次在十八大上明确地把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提了出来,让它成为指导我们全党和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就为中国社会未来真正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所以说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一个新定位。今天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这不是我们哪一个人的愿望,而是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的要求,是全国人民的愿望,是全党的愿望。

第三、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

30多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未来中国社会发展也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但是,如何真正把改革开放坚持到位,让它变成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实践,而不仅仅停留于我们的愿望和话语中。这就要求我们对改革开放有一些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比如,我们要更加注重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就是我们要解决事关改革开放的一些重大问题、根本性问题。

我们经常讲一句话,纲举目张,先把改革开放的纲解决了,改革开放的纲是什么?就是一定要明确改革开放是为了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来不是为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而是它有一个明确的价值指向,这就是为人民改革开放。是为人民的福祉,为国家的发展,为世界的繁荣进步。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改革开放要有一种科学的改革开放观。在这个背景下,还要把改革开放的各项制度更加系统化、协调化、规范化。就是说,过去我们可能有些时候进行改革开放的时候,比较强调单兵突进,或者是摸着石头过河,能走一点算一点。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已经可以在相当多的方面有规矩可循,可以照章办事,不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了。这需要什么?这就需要我们改革开放制度的协调和配套。

第四、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有了新内容

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大以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小康社会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用我们的话说已经总体实现小康了。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总体和全面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的小康社会还是低水平的,还是发展很不平衡的,是很不协调的,内容也很不全面。这些年在经济建设方面,成就是很明显的,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们吃饱饭了,经济小康方面已经不成问题了。但是,应该看到,我们在政治小康、文化小康和服务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发展有一个先后次序,也和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我们的经济国力水平有关系,所以我们不可能齐步走、一刀切。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社会、政治、文化各方面的小康就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就是当年小平同志强调的,我们过去总认为发展慢了不行,现在看起来,发展快了问题会更多更复杂。所以,我们今天的小康是在经济领域的小康,可是我们政治、文化方面如果跟进不上的话,就会让老百姓对经济领域的小康提出质疑。所以说,十八大要求我们在未来小康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间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包括政治文化各方面的提升。就是我们的小康是一个真正全面的小康,不仅包括地域的全面,还要包括社会群体的全面,当然也包括内容的全面,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第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有了新构建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体现在各个方面建设上。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大以前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主要集中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到十七大的时候,我们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也就是加了一个社会建设,所以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从过去的三位一体变成了四位一体。这次十八大报告上又从四位一体拓展到了五位一体,我们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

为什么说这一点至关重要呢?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这些年来成就巨大,但是在成就巨大的背后也看到了未来发展过程中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问题。我们的经济是发展了,但是环境、资源瓶颈制约越来越大。如何让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伴随的是生态良好,就像总书记所讲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要靠什么?要靠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的这种观念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和始终,体现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里面。我们要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这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丰满、更加立体,而且更加有利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抗风险性。

第六、对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在总书记的报告当中关于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方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比如在进行经济建设方面,更加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就是我们的经济建设不再仅仅满足于经济总量的提升。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了,如何把大变成强和变成好,变成优,需要我们更多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在政治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民主权利,让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权益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

在文化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八大报告和十七大报告相比,关于文化建设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十七大报告提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这一点很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大发展大繁荣更多的是一种定性化的表述。这次提出了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且有明确的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同时我们还要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所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了很明确的内容和内涵。我们要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尤其是现代中华文化的价值观。我们要告诉世界,这样一种文化价值观对世界文化的发展是一种创新,是一种丰富。

在社会建设方面更加强调以民生为重点。应该说,中国社会的一切发展,包括我们党代会的召开,这是件大事情,要研究大问题,但是什么叫大事情、大问题?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政治。所以,我们搞社会建设看起来好象关注的是老百姓的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养、住有所居,但是,实际上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从这一点来说,在社会建设方面,我们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让我们老百姓对未来生活更加幸福有了足够的期待。这些都显示出大政方针上有了新的部署。

第七、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新自觉

党代会的召开,肯定要研究党的自身建设问题,而且对于中国社会来说,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自身建设的好与坏,将直接关系到领导能力、领导水平和领导绩效。所以,这次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方面,在以往党代会的基础之上,又有了一种新的自觉,就是更加自觉地认识到了我们政党的性质、政党的主旨,这也就是为什么总书记在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就是一定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我们要有群众观点,所以特别强调十八大以后要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活动,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认识提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

这种新自觉还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上。总书记在报告里面强调,把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就是我们政党之所以存在,坦率讲,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进而实现共产主义。所以,这么一种奋斗理想、奋斗目标、理想信念,这是一个政党最核心的内容。如果离开了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和其他政党没有区别了,何谈我们的先进性,何谈我们的纯洁性。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总书记强调更加重视政党的本质,这是一种高度的自觉。

这种自觉还体现在对政党建设的制度化方面。就是政党建设,思想理念是基础,干部队伍是主体,制度建设是保障。我们要更好地以党章为根本大法,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既保证党内生活充满生机活力,能把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出来,同时又有高度的一致和统一,有坚强的战斗力。所以,要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发展,既高度发展党内民主,又高度提升党的纪律和党的统一团结,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制度建设,我认为就是要在政党的生机活力和政党的高度团结方面要有一个良好的协调。这也就是为什么总书记在后面报告里面特别强调团结。我们全党要团结起来,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起来,而且我们要带动全世界团结起来,我们共同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制度的建设是否科学将直接影响到共产党的生机与活力,还有发展。

从这一点来说,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制度建设,要把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化,也就是像总书记讲的,要探索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的制度和方式方法。如果没有真正的反腐倡廉的有效进行,是要亡党亡国的,把反腐败工作提高到这么高的地步,也叫新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