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 > 理论学习 > 正文

肖云祥:反腐是执政党的政治担当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7:26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原题:大力加强廉洁政治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他强调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廉洁政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政治追求

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追求的重要政治目标。早在19415月,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第八条中就提出要厉行廉洁政治19454月,针对旧社会的腐朽统治和腐败制度,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具体纲领重要一点就是,要求惩办贪官污吏,实现廉洁政治。改革开放以后,针对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重申,要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建设廉洁政治。可以说,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追求,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建设廉洁政治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障。当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由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间短、进程快,一些领域体制机制制度还不完善,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仍然存在,导致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这对经济发展、市场秩序、社会建设以及人文环境都造成严重的影响。只有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才能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崇廉尚廉的人文环境,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建设廉洁政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其核心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目标得以实现,包含了民主法治、公正廉洁、执政为民等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与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要求是基本一致的。只有不断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更好地保障和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主人翁地位,才能更好地营造自由、平等、民主、和谐的政治氛围,不断把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向前进。

建设廉洁政治是执政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建设廉洁政治,使我们反腐倡廉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战略目标,有利于我们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这既是衡量反腐败工作进展的重要标尺,也是执政党对人民的庄严政治承诺。只有以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来衡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充分体现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应有的政治担当。